close

私藏美食大募集-阿嬸

老實說我是個貪吃、能吃、會找吃的人愛吃鹹,能吃辣,想吃冰,也愛喝熱湯,這麼愛吃,可是我很重視均衡和養生保健之道,身高172公分,體重保持68公斤 ,一樣有胸腹肌,隨著年紀增長,口味也越來越挑剔,新奇沒吃過的食物,我一定給它表現的機會,這樣經過多年的飲食經驗,加上自己就是一家10年以上養生甜湯老店創始者,對吃自然更講究

覺得所謂高檔的料理,要嘛強調品嚐食材的新鮮原味,所以這時候的功夫是看採買者的眼光和保鮮運送的方式及速度;不然就是做成安全料理上桌,所謂「安全料理」就是一般人都能接受,可是沒有廚師的風格或說是缺乏特色,不值得吃第二遍!真正耐吃,會想一吃再吃的食物,反而是街頭老店或是路邊小吃。

今天要介紹這家店從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,就很想把它寫出來給住附近鄉鎮的人知道,我在那裡已經光顧超過10年以上了。它沒有招牌,沒有店名,沒有營業時間,位置在潮州中正夜市旁邊一條不算橋的小橋邊,要吃得看緣份,大部分它都開著,所以你碰上它沒有開的時候,是自己時間沒有抓到,不是彼此沒有緣份!

其實這是一家晚餐過後才開的自助餐店,在鄉下地方選擇這個營業時間算很奇怪,可是它的生意非常好,它的菜色、飯、湯,都在現場做的,雖然環境簡陋欠佳,可是你看她的生意忙成這樣,你會體諒她,或則你會像我們一樣幫忙收拾前面客人吃完的碗盤。

菜色的味道是屬於阿嬤級的,鹹淡適中,這很難喔!就我的經驗,很多知名的店只有主菜能吃,其他配菜亂炒一通,不只沒有誠意,有的還半生不熟,根本配不上主菜的水準這裡的東西跟你想吃、預計要吃、想像中的口味都吻合,沒有令人驚喜,也不會讓人想掀桌!不論挑什麼菜,都可以放100個心!

這邊的客人來來去去非常多,真的是龍蛇混雜,有開夜車的大卡車司機、上夜班的小姐、賭場的常客、貪便宜的小人物…,可是阿嬸和每個人都熟,而且鹹濕笑話穿插整個店。有個全身紋龍刺鳳的老大,坐在店裡面生氣的大罵,聲音把其他客人都嚇一大跳:「阿嬸你的鹽巴沒有弄散,我吃到一大丸…阿嬸笑說:「我的清湯免錢,隨便你吃到飽!啊,如果沒吃飽,我會幫你外帶啦!免費啦!」我想,如果有不識相的外地客人來這鬧事,不用阿嬸出手,他可能會被在場的客人,聯手圍毆致死吧!

有一回我們一群人剛到,阿嬸對我們說:「今天青菜夾多一點,吃多一點!」我好奇問:「阿嬸,為什麼?」「誰不知道阿嬸,姘到賣菜的!」說完,她笑嘻嘻的繼續忙著切菜,我們幾個年輕人只好陪她傻笑,真的不知道怎麼往下接話!

最初,前幾次去吃的時候,我們都會玩估價遊戲,看誰算的價錢最接近,幾次玩下來以後,發現阿嬸算的價錢永遠比我們預估的價錢少,而且她記憶力超好,不拿筆不拿紙記錄,將夾好的菜盤讓她看一眼,可是在用餐的過程中,有的客人會再去加一碗飯,多夾一顆虱目魚頭,多煮一碗魚皮湯,不知道她真的全記得,還是憑感覺亂算,反正價錢總有驚喜,永遠讓你有物超所值的感覺!

價錢便宜、菜色新鮮、為人隨和、用餐氣氛愉快,很像到朋友家吃飯一樣,可是能做的功夫,阿嬸絕不馬虎,從買菜、挑菜、清潔就在你眼前表演,譬如說,比起其他常客,我們一個月大概來此吃兩次吧!可是阿嬸幫我們包沾醬,會記得我的沾醬要加黑豆蔭油(一種高級醬油膏),也記得我的魚湯的魚肉,不要一整尾,要切塊狀,起鍋要加米酒、胡椒粉!有時候,覺得她是我在外面自己認的媽媽,一個個性精采可是命並不太好的女人,因為從未看過她的家人來這裡幫忙過!

幾年前,阿嬸突然不見了,換成我的高職同學夫妻來接,他們的菜色做的比阿嬸精緻,可是價錢比較貴,或是說阿嬸的價錢太便宜了!我同學接的時候,剛好遇到什麼東西都狂漲的時候,可是消費者不這麼想,於是他們請阿嬸回來幫忙一陣子,也在旁邊學她的經營方式。我們看見阿嬸回來很高興的問她,為什麼不做了,阿嬸說:老了!身體吃不消,長期生活日夜顛倒,對身體很傷啊!我想也對,這麼多年下來,她應該也賺夠了,可以好好休息了!

很奇怪,當同學接這家店以後,我們就很少有人提說要去:吃阿嬸!就這樣,我們慢慢減少吃宵夜的習慣,幾乎忘記這家店了。有一天晚上七點多,看見阿嬸的店有人在排隊,我想說奇怪,今天怎麼這麼早營業,一般來說他們起碼晚上10點過後才開始上菜,騎摩托車從門口逛過去,往裡面瞄一眼,嘿!阿嬸一如往昔站在櫃檯前,彷彿這幾年她不曾離開這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54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