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過年無處去:潮州商展! 

        就這樣!在陰雨綿綿、寒冷逼人的天氣下,新年、農曆年、元宵節都過了!雖說在寒冬中穿著厚重的衣服,走在街上也比較有『年味』,只是這次的冷熱交替,未免太扯了。昨天溫度從炎夏急轉直下,路人紛紛把自己包的像粽子;然後,隔一天又熱到要吹電風扇,氣候反反覆覆,老人家也好,年輕人身體弱一點都要特別小心。

        每年過新年之前,注意街上辦喪事的人比往常多,長輩會說這是一個帶一個、一批接著一批,把老人家過逝形容得像去陰間從軍入伍一樣。而我長期觀察的心得是:覺得氣候溫度早晚變化太大,老人的身體受不了所造成!

        上星期這時候,我還脫上衣在操場跑步、在籃球場上打籃球,現在是將裡外的門窗關緊,不讓一絲冷風進來,全身縮到不能再縮,全身塞滿衣物、連襪子都穿上,坐在書桌前,外罩厚棉被,兩隻腳躲進棉被中,冷到不知如何是好。

        讀一下書,就爬起來運動,,我是一直信奉『運動治百病』的人,因為身體再怎麼縮還是很冷,唯有發動體內的引擎,讓身體發熱抵抗寒冷最有效!只是這種保暖方式,還是有時間限制的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  過年前,很多客人關心的問我們:『你們過年有休息嗎?』

       『沒有,我們都正常營業。』店員們一致熟練的回答。客人聽到這種回答都很滿意的走了!

       『蓮莊』過年都不休息,不是愛錢喔!而是有些老客人到遠方工作,只有過年會回來,他們都很怕我們休息或不做了,都會來巡視『蓮莊』;有些當地客人則是抱著獻寶的心情,趁著遠方親朋好友來訪,熱心的幫我們介紹產品。所以,『蓮莊』過年『一樣無休』!

        其實『年假期間』到處人山人海,交通塞、飯店價錢貴,何必湊這個熱鬧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  今年運氣還不錯,除夕是星期六,『蓮莊』剛好營業到下午六點,星期日是正常公休,所以吃到『年夜團圓飯』,過新年第一天,也能睡到自然醒。

        大年初二天氣大變,開始下起雨來,忽大忽小,客人沒來幾個,生意不如預期,天氣轉的太快怪不了客人,看店就當讀書天,只是有一點『不很甘心』!(最恨的是合歡山下雪了!以前常去等下雪的我,現在只能…發憤圖強,先將高考搞定!哀!有所選擇必有所犧牲!…)

        大年初三一早起來,哈!冷不打緊,還下起大雨,頭竟然微微的疼痛,可能是昨天『運動治百病』過頭了!

        想起去年這時候,人還在賭場廝混,過著亂七八糟的日子,還被抓到警察局兩次,對照此刻,不知該有何感覺?(無所謂好壞吧?敝人的適應力本就異於常人,因為我是外星人!)

        大過年的這種天氣,大家都在享樂,看店服務人群不打緊,只是『下雨還頭痛』,街上的藥房都沒開耶。想想,昨天客人『不義』在先,今天就不能怪我們,當下決定休息不開店。將阻力變助力,消極變積極,感傷變快樂。(怪怪的!)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  這幾天小一一(家中國小四年級男生)一直纏著我,要我帶他去逛商展,我一直在上班、讀書和運動中輪流,已經好久沒空理他了!

       『過年耶!』讓心情爽一下!

        決定帶小一一用『走』的,預計走到鎮中心逛大街,他早知道我喜歡走路,而且喜歡一路上我和他鬼扯,當下決定順手帶照相機看看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  每逢星期一和星期五,潮州鎮在固定的街道上,有許多流動性的攤販都會聚集,這種情況在這裡已經有幾十年了,據說是台灣最大的,僅次於岡山的蘭花盂,但是岡山的活動一年只有一次為期三天,而我們潮州可是每星期都有喔!

        我們都說這是商展或夜市,其實就是一些賣小吃和衣服百貨、遊樂和江湖騙子的大集合,附近鄉鎮的人都會一家大小來逛,雖說已經很多年,一星期還有兩天,但是喜歡閒逛街的人真的很捧場,所以這種情況也造就不少攤販變成有錢人!

        許多路邊攤經營得當,生意越來越好,生財器具跟著增加,一星期有兩次要將這些設備搬來搬去,後來乾脆租店面長期經營。當中有些攤販生意紅到有媒體來採訪,仔細的觀察這個商展依然呈現『20-80原則』,百分之八十的攤販仍在輪換和苦撐,而百分之二十的攤販賺走了百分之八十的錢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就我個人的習慣,還是喜歡向路邊攤買東西,開了店面的商品,好像失去邊走邊吃、邊走邊逛的樂趣!

        這個商展只限於晚上,但是在過年前由鎮公所主辦,在更接近鎮中心的大馬路上畫上一格一格的位置,由攤販自由向鎮公所承租,過年三天期間會封路,整個鄰近區域會大塞車,因為這種活動在潮州已經有知名度了,有太多人慕名前來,而我去太多次了,基本上賣的東西都差不多,實在一點想去的吸引力都沒有!

        但是…今天在大過年遊樂氣氛作祟下,下雨兼頭痛的我決定休息不開店,將阻力變助力,消極變積極,感傷變快樂。(真的怪怪的!)

        我們一路輕鬆的走,真奇怪!不知不覺頭痛這件事,我完全忘了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這是『蓮莊』一年中最『聳』的模樣!

 

這些掛飾還是很久以前買的,一直沒用過,本來是要拿來拍照的說,沒想到用在這裡『俗擱又有力』!

沿著潮州國中圍牆,種滿了花草,這是大波斯菊,記得第一次看到它是在清境農場,沒幾年滿街都是了!

剛開始看覺得假假的,當它長成一大片時,就非常的漂亮!

這是本里(三共裡)的標誌!

 

這是潮州有名的窄巷,兩邊牆角下,長滿了鐵線蕨。

 

這個時間還很早,攤販都沒開齊,人也不多,這樣比較好逛,從這往四面八方延伸,都是活動的區域!

 

這回見識到小一一是『瘋狂娃娃機愛好者』,只要看見夾娃娃機就忍不住把錢丟進,然後拼命夾一些最新的垃圾出來!

 

回來的路上拍了許多花草,請帶著喜氣欣賞!










小一一說上面這個植物很像人盤腿坐著,堅持要拍下來!
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      【影音介紹】:這是老歌了:Everybody wants to rule the world.是阿哈樂團的作品,主唱有點娘,偏偏聲音蠻有特色。當時的MV都這樣拍!只是安排兩個黑人在加油站跳這個舞,看不出導演在耍甚麼寶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54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