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布魯克林區』的S小姐! 

        認識她是我高職的事,距離現在已經超過20年了,為她(我叫她:S小姐),我做了這輩子第一次的善事,發動眾人的力量去幫助她。而從此以後,我再也不踏進她住的巷子。我覺得在潛意識中,那時的我不能接受,幫助一個人能做到部份,真的非常非常有限,於是在馬路上遠遠的看到她,可以的話就馬上改道而行,不然就別過頭默默的經過,我是在避開她,覺得對她很抱歉!   

        年輕以為的事太多了,尤其以為可以戰勝一切,只要有心,有責任,沒有甚麼事是不能完成:像傻瓜一樣,讓全班捐一點錢,請女同學送過去,之後,我已經不知道能再做甚麼,只是肯定的知道,我應該還要做甚麼!可是,高職生有甚麼能力呢?

        因為我不知道能再幫她甚麼?因為我發現我的力量有限,因為血氣方剛,涉世未深的我,總以為沒有事是自己做不到的,無論甚麼事都能克服才是對的,可是能幫她的事,就只能如此,在這件事之後,我強悍的意志彷彿被潑一盆冷水,真的很冷!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       20年前某個下午,我正從家門口走出來,有一個長得很清秀的女孩子,推著一台生鏽欄杆的嬰兒車,車上放著一條一條的衛生紙,手不由自主的發抖,走路也是歪歪斜斜的,看起來,她在賣衛生紙!

        幾年前,家住鳳山,在一個市場裡面有一間廟,早上看到許多衣衫藍縷,身體或多或少都有些殘障的人,男女老少都有,他們在廟前集合,由一個像是首領的人,開始對他們做任務分配,像小孩子配老婆婆,沒有腳的人要找個能背他的,然後發配上班地點,那裡有夜市、辦活動或廟會,他都瞭若指掌,那景象,彷彿是現代丐幫一樣!

        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幫規,會不會毒打別人?有沒有不合理的事?雖然那時候我才國小,我看他們這樣有組織有紀律,只覺得他們這樣團結合作,應該比自己在社會上單打獨鬥,透過這種方式應該能活的更好,更有保障吧!

        他們的行動方式,常是一台車載一群人,在預定的地點沿路將人一組一組放下來,回去的時候再一組一組載回去。所以,剛開始我擔心S姐是否有受類似控制,如果有的話,我覺對不會幫她,因為,他們不見得需要我的幫忙!

        一個突然想幫她念頭,我問:「小姐請問你聽得懂我的話嗎?」這樣問好像很不禮貌,因為我怕她是個智障,可是我總不能問她:「小姐請問你是智障嗎?」    她點點頭,我說話特意放慢速度:「你聽的懂我的話,只是回答比較困難,對嗎?」她身體扭曲的點點頭!

        於是我和她聊了一下,大約知道她的情形:她是潮州本地人,住在中正市場附近,從國小書就讀得很好,直到國中三年級的時候一個晚上,發現自己的大拇指,會微微的抖動。

        剛開始,她不以為,後來抖動延伸到手臂,整隻手,接著身體,最後連腳也開始無法控制,慢慢講話的肌肉控制也不行了,家裡為她花了不少錢,現在的樣子,就是已經,經過治療努力過後的樣子!

        這個病叫:威爾森氏症(Wilson’s Disease)是一種自體隱性遺傳疾病, 是因第十三對染色體上的兩個基因(ATP7B)常,造成血漿中攜帶銅離子的藍胞漿素(ceruloplasmin)乏,使得銅離子代謝產生異常,讓過多的銅離子在肝,腦、角膜、心臟等處沉澱, 而造成全身性的症狀。大約每三萬人中會有一人罹患此病。發病年齡大多見於六歲兒童到四十歲的成年人。

        知道她的情形以後,我幫她拿著衛生紙,敲左右鄰居的門,很快的幫她把衛生紙賣完,心理準備去她家看看!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       看美國影集時,會聽到他們提到『布魯克林區』,從他們的對話顯示,『布魯克林區』是黑人居住的貧窮落後地區,非不得已,白人是不會到那裡或搬去住在那裡,電視影集裡,都是警察要查兇殺案、販毒案,才會往那裡去!我們朋友間,有時候也會譏笑對方住在『布魯克林區』!

 

        S小姐的家,就讓我想到『布魯克林區』!

        那是一條無尾巷,車子進不去,狹小的巷子,陽光要很吃力才能進得來,空氣瀰漫一股霉味,家家戶戶都是二樓,門口或多或少都有堆東西,有腳踏車、紙箱、寶特瓶、報紙等等,讓小小的巷子更難通行,機車進去要回頭很麻煩,要前進後退很多次才能掉頭。

        我住潮州在這一帶來來去去好多年,從來不知道,一個轉彎以後,有一條這樣的巷子,就像來到另一個世界一樣。

        兩片鐵門,一片紗窗,組成她和媽媽、妹妹的天地,媽媽在醫院打雜賺錢,妹妹最近要嫁人了,對象是這巷子轉角機車行的修車師傅。

        知道她有在寫東西,跟她借了她寫的一本詩詞回來,想明白遭受身體病痛的心,寫出來的文字是甚麼?

        隔一陣子,妹妹嫁人後,沒多久身體開始抖動,狀況和姐姐一樣,夫家竟然將她像貨物一般的退回來,我不知道她媽媽怎麼辦?社會福利能幫到甚麼程度?不知道如果她媽媽走了,這個家該怎麼辦?這次,我就像被重重一擊!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        10年前,結束在外漂泊的生活,決定定居在父母身邊,回來故鄉-潮州,在馬路上時不時會看到S小姐,她的詩詞本還在我這裡!

        挑了一個下午,到那個巷子找她,順便還她詩詞本,原本小小的屋子,剩下她一個人,變成霧茫茫的遼闊,她媽媽的照片掛在牆上,就像一個永不落下的太陽,看著我,我忍住,盡量不要有其他聯想和情緒!

        我邀她和我一起寫文章,參加幾個徵文比賽,描述自己在這樣的一生,怎麼繼續踏實、平靜的過每一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aven54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